公众号:pengdiary

《爸爸教的数学》作者: 孙路弘





内容简介 :

●在家庭数学教育过程中,父母的分工是天然形成的。妈妈是生活的关照者,兴趣的启蒙者;爸爸则是自信的建设者,思维的开拓者。巩固兴趣,将数学兴趣转化为理性思维,是来自爸爸的影响。

●童年时期思维模式的形成,影响人的一生;理性的思考、踏实的推导、严谨的习惯,这三个层面的耕耘都需要爸爸的示范和引导。

●如何让孩子的大脑不断地主动思考,并从中获得快乐?

孩子做题时喜欢跳跃步骤,竟也是思维的瑕疵?

对数学内容的准确理解、灵活思考以及严谨操作,爸爸怎样去教?

抽象思维能力如何形成?


作者简介: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数学老师。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不如上一本那种醍醐灌顶。妈妈负责兴趣,爸爸负责思维,我看这角色经常也可以对调。生活中渗透数学概念和思维,等着孩子“不经意的发现”~一旦“发现”对这个知识的理解深度绝对秒杀课堂,因为有探索过程,又有切身体会。孙老师应该也是支持生活中多留机关,等孩子发现的做法吧~与引发思维有关。

#  照孙老师的说法,我就是数学解题技巧一般,但数学思维很好的那一类,有空我会把自己学数学的故事写下来。

# 很好的一本关于数学和思维的书,让我对数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我们小时候学的都是假数学,背公式,刷题,以至于让我们那么讨厌它。如果孙老师是我的数学老师就好了,相信我也会爱上数学。兴趣是学任何东西最好的老师。数学不仅仅只是解题,而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根据已有的条件,都推理出未知的结果。其实是一种非常有逻辑的思维方式。 书中还有一句话非常触动我:中国的孩子并不是输在了超跑线上,而是输在了超跑姿势上。

#  看完了感觉确实不错 相当好的书 然而对于我这种数学思维差的爸爸 估计引导孩子之前还要再看一次吧……( ´▽`)


贰:

如何在儿童期给孩子进行数学启蒙,成为很多父母关心的话题,数学启蒙,我给在读幼儿园的孩子准备了数独游戏。数独游戏棋有1-9的数字,共81个数字和一块棋盘组成,在每一个小九宫格中分别填上1-9数字,让整个大九宫格每一个列、每一行都填上1-9,每一行的只能横竖字都不能重复,而且每一个游戏只有一个唯一的答案。

低年级孩子的数学水平,是会简单的加减法,有时候因为看数字马虎,常常算错。而练习数独,是训练“数感”,帮助孩子手、眼、脑协调发展的游戏。

数独是以九宫格呈现的,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张游戏图,也培养了孩子的“图感”,数独的每一格答案都是唯一的,不能重复的,这也培养了孩子的专注力。

在数独3—5段高段位中,给的条件更少的,这就需要孩子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相应的提升。这些能力,是孩子学习数学必不可少的。虽然孩子每次玩数独我都选择他做了几十遍的第一阶第一题,但丝毫不影响他对游戏的专注和兴趣。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注定妈妈和爸爸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日常的教育中,常常是妈妈主导,如果是用爸爸的理性思维来进行孩子的数学教育,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叁:

《爸爸教的数学》里就专门有一章“画图是重要的解题方法”。

这里有一道很有意思的题:哥哥说,弟弟要是我现在的年龄,我就19了;弟弟说,哥哥要是我现在的年龄,我才1岁。问兄弟两个的年龄差是多少?

这题目看起来简单,但是想起来又很绕。不过如果像书中一样画张图,就马上明白啦。

这章里作者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画图这种方式的优势,顺便也印证了前面白岩松的经历:

“这就是脑神经科学揭示出来的如愿、如期、如意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非常扎实地巩固了大脑皮层对数学题目和需要动脑筋的事情的极大兴趣,并让我有强烈的欲望去征服这样的题目。也就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从而使大脑更加灵活,今后在接受任何事物时都会去设想多种可能性,都能够创造出多种通路去解决问题。”

03 丰富内容,多角度教你如何启发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

这本书近200页,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更多内容。而且书中还有二维码,一些不明白的题目,扫描后可以看到作者的讲解视频,更为详细直观。

尤其最后一章“家庭数学辅导的12个疑惑”,更是给众多家长以针对性的指导,让大家更好地帮助孩子学习数学。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实验老师;而现在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高级营销顾问,作为咨询培训顾问服务过包括奥迪汽车、阿里巴巴、通用汽车、奔驰、腾讯、百度等公司,以及北京大学国际MBA班客座教授。——作者孙路弘老师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

学好数学,人生会有更多可能!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1 )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