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pengdiary

[2020]《浪潮之巅(第四版)》作者: 吴军




内容简介:

这不只是一部科技产业发展历史集……

更是在这个智能时代,一部IT人非读不可,而非IT人也应该阅读的作品。

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崛起,绝非只是空有领导强人即可达成。任何的决策、同期的商业环境、各种能量的此消彼长,也在影响着企业的兴衰。《浪潮之巅》不只是一部历史书 ,除了讲 述 科技顶尖企业的发展规律, 对于华尔街如何左右科技公司,以及金融风暴对科技产业的冲击,也多有着墨。

《浪潮之巅 第四版》新增了6章内容,探讨硅谷不竭的创新精神究竟源自何处,进一步从工业革命的范式、生产关系的革命等角度深入全面阐述信息产业的规律性。从而,借助对信息时代公司管理特点进行的系统分析,对下一代科技产业浪潮给出判断和预测。

---------------

第四版增加了大约1/4的章节,包括:

·“八叛徒与硅谷”(关于罗伊斯、摩尔等“八叛徒”创办仙童公司,开创全世界半导体产业的事迹);

·“社交网络和Facebook”(以Facebook为核心,介绍社交网络的起源、发展和商业规律);

·“生产关系的革命”(介绍硅谷企业独到的管理特点,特别是企业中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以及较为合理的分配制度);

·“汽车革命”(以特斯拉和字母表(Alphabet)旗下的Waymo为核心,介绍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产业);

·“工业革命和颠覆式创新的范式”(介绍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历次工业革命的规律性);

·“信息时代的科学基础”(介绍信息时代企业做事方法背后的科学基础和方法论,控制论、系统论和信息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吴军,学者,投资人,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互联网搜索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现任丰元资本创始合伙人、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等职。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吴老师博古通今写的真好,不过大家还是take it with a pinch of salt吧,有些错误真的很嗯。。。

#  时隔两年后,再读新版,没想到收获非常多,做了160条笔记!

#  读过的最好的一本商业书。对于理解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公司商业模式都很有价值。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不要一毕业就去做投资的想法,还是认知太浅了。

#  阅读过程是从身到心的愉悦。智慧浓度太高。充满了对时代,产业,人类文明的洞察。仿佛是触碰到世界本质的人。文笔那么精彩。是每个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生活的居民必看的修养手册。是一本不看机会成本极大的书。

#  第四版整合了吴军其他书里的内容,并且终于出版了电子书。书里,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全景式呈现,读者对产业中的关键公司、个人、创投圈,以及产业发展的历史主线、商业斗争,都可以有基本的了解,也可以获得很多不错的洞见。站在历史的高度看未来总是会有更多思考套路,而不必完全摸石头过河,确实是从业者必读。


贰:

可能是因为涉猎的范围太广,或者最初只是以博客文章的形式出现,本书在很多方面都有不严谨的地方,不过并不妨碍读者了解这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像这样一本书,停留在电子形态是最合适的。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书里的很多内容已经变化了:

1. Apple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2. Google 推出 Google+ 与Facebook竞争;Facebook 上市

3. Chrome 超过 Firefox 成为全球第二大浏览器

4. Google 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

这个清单可以不断延伸,而且它还将不断更新。这个世界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文字刚印上纸面,它就已经过时。

如果在唐茶上阅读这本书,我会随时将勘误发给开发者,帮助开发者快速地在下一个版本改正。甚至,我可以与吴军直接交流,和他讨论“Andorid”在英文中的原始含义(吴军说,Android 英语的意思是 “Andy 的小东西” 。 但 Andorid 在英语里就是机器人的意思,并没有这个含义。)

当然这其实并不是针对此书的评论,只是为了说明,这个浪潮的变化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

看科技史的好处在于,可以从更大的尺度看企业兴衰成败,看他们的决策以及决策的原因,以及决策的结果。归根结底,世界上大部分东西都是相通的:不过是经济、科技、文化、人性。

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既要有关注长远的眼光,也需要掌控当前现实的能力——当做出对未来的判断之后,你能否有足够的魄力和自信去决策和行动?

我期待目睹浪潮的第二次崛起,看Facebook、Evernote、Square这些新星如何兴风作浪,也期待自己能够继续处于这个浪潮之中,经历更多奇迹的诞生。

浪潮已起,但还远未及巅。


叁:

【读的感觉】

除了当年第一次读金庸的武侠之外, ‘浪潮之巅’是到目前为止第一本看过第一遍之后马上就想重读一遍的书。 因为第一次读真的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被心理的快感所控制, 贪婪的不停读下去,有太多的地方点燃了灵感,反而无法消化。 而在第二次读的时候,这种‘快感‘才会消失,而才能平静下来吸收营养。因此,精读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把这本书的精华吸收进来的过程(为此,我也付出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整体评价】 

’浪潮之巅‘的大局观非常的好,以一波一波的’浪潮‘为主线把看似离散的IT公司连成了一个整体。其次,把公司放在IT历史中’立体‘的分析,从信息产业的规律和金融投资这个角度完美的分析公司的兴衰。并以此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纯理性的推论。 对中国几个IT公司的分析也很到位, 因此我丝毫不奇怪作者会去腾讯工作。

【启发】

由于我的纯学术界背景加上受儒家思想影响,导致我很少从投资和金融的角度看待问题。而’浪潮之巅‘对我最大的颠覆就是引入了这个角度。书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对一个创业公司从开始到上市整个过程的介绍, 和华尔街对科技公司的影响。

第二个启发在于,对信息产业规律性的详细解释,解释了很多疑惑。当我回头再看信息产业发生的事情的时候有了庖丁解牛的感觉,可以读懂背后说蕴含的意义。比如说,摩尔定律对整个产业的巨大影响。但是,我觉得作者忽略(或者不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整个IT产业从业人员的’速度’也是不可避免的快,像是一个旋转的陀螺,而是必须是旋转的越来越快才能生存。从人生的境界上来讲,如果真的喜爱这个行业,那么整个生命的过程就快速的快乐着。反之,将会非常的痛苦,几乎是每2年痛苦增加1倍:)

【缺点】

此书给了我非常大的启发,我非常感谢吴军愿意写下来告诉大家。但是,作为另一个角度,我也说说我觉得有待改进的地方。 整本书是按照严格的逻辑写的,几乎是按照博士论文的套路。我觉得由于过于理性虽然‘厚重’,但失于创造性的轻灵。再有一个地方就是“我毫不夸张的说”,这样的用词对我来说还是有武断之嫌。

【两个疑问】

第一个是:吴军是如何做到目光如此深邃,并且保持?

第二个是: 我如何能提高到这个高度?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