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pengdiary

《狗心》作者: [俄]米·布尔加科夫




内容简介:

《狗心》是一部荒诞不经的讽刺小说,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莫斯科的社会生活。闻名欧洲的医学教授普列奥布拉仁斯基和助手博尔缅塔尔博士做了一个大胆的实验,将一名死去男子的脑垂体植入一条狗的体内,试图发现促成人类肌体年轻化的奥秘。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实验的结果导致了狗的人化。这只成为人的狗尽管具有人的外形和语言能力,但却没有任何道德意识。他无耻下流,为所欲为,搅得教授一家鸡犬不宁,最后竟拔枪威胁其缔造者的生命,万不得己教授和他的助手重又将其变回狗身。作家运用巧妙的艺术手法,将现实与幻想、悲剧与喜剧、轻松的幽默与辛辣的讽刺融为一体,同时提出了一系列事关人类自身发展的重大命题。


作者简介:

俄罗斯小说家、戏剧家,长篇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是其最重要的作品,另有中篇小说《狗心》《不祥的蛋》等。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四星。 人不如狗哈哈哈。 本來以為這版裡會有不詳的蛋,其實是沒有的。

#  没想到是一部带有科幻性质的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我们有一段时期应该也是这种新旧思想碰撞的情况吧,不过对于脑垂体所带来的狗变化为人的情节,我觉得被批判的对象不仅仅是人心的恐怖,还应该有对那个时期布尔加科夫一种不认同的态度。

#  超前的讽喻 100年前就这么荒诞地写commie惹 好厉害啊

#  看到“波利格拉夫 波利格拉福维奇”笑出声


贰:

我总是很吝啬地使用“伟大”这个词,尤其是用在艺术家身上。好多艺术作品让我着迷,也有好些艺术家为我迷恋,但是极少数的他们配得上“伟大”这个词的分量。费里尼是一个,布尔加科夫也是。

       布尔加科夫的《大师和玛格丽特》,在我仅有的阅读史上是本神奇的书。它的神奇之处在于每当我回想书里的情节、人物、场景等等的时候,我对它的爱就加深一点。暂时还没有哪本书给过我如此强盛的阅读体验,这种叙述力量只有在米布尔加科夫的书里才能找到。正是为此,在我还只接触过他一本著作,通读过一遍的情况下,我就认定他是伟大的。

      我通过各种途径找他的书来看,但是他的书少之又少,市面上通行最多的是《大师和玛格丽特》,各种版本,即使是这本书最为有名,但是与其他的经典比起来似乎也少有人知。每次我去逛书店,看到它,总感到惊喜,忍不住伸手拿起书来翻翻,甚至自私得想把书架上所有的《大师和玛格丽特》收入囊中,占为己有。市面上还能找到的就是这本《狗心》,收入两个中篇《不祥的蛋》和《狗心》,以前出过好些版本的,我看到的是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很好。

      《不祥的蛋》所讲述的是不断出现在布尔加科夫小说里的一个荒诞的故事,一个教授发现了一束生命之光,可以加倍提升动物的繁殖。原本是用来繁殖鸡蛋的这速生命之光被阴差阳错用在了蛇蛋和鳄鱼蛋上,导致莫斯科的一场生物灾难,最后在严寒中平息。 《狗心》与《不祥的蛋》同样荒诞不经,一个教授将一条狗的脑垂体换成了人的垂体,导致狗进化成了人,大模大样地跟教授杠上了,最后教授把他变回了狗。

       对人物入木三分的刻画,小说氛围的控制,充满历史感的叙述,使得《不祥的蛋》这个中篇看起来既荒诞又真实。这种表现手法,我已经在《大师和玛格丽特》里面深切感受过了,这里,让我更感兴趣的是布尔加科夫的语言,称其为语言大师当之无愧。在他的小说里你可以见识到优秀的作家在叙述时候的从容和优雅。讲故事对他来说似乎是不费劲的事,他不用费心去思忖人物的对话,不用刻意营造故事的氛围,这在他看来是简单的艺术,所以我们看到的一切都如此自然,打从第一行开始,读者就陷进了他所构造的文字世界了。我能在他的小说中深切感受到在身边周转的氛围,文字营造出一种气息,一个人被裹在了里面。

      布尔加科夫确实是创造了一些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比方说象征(我是觉得他的小说充满象征的),幻想,写实……,这当中最为人称道或许是他的“魔幻现实”,无论人们在何种程度上争论他才是魔幻现实的鼻祖,不可否认的是,他所使用的手法跟后来所谓的拉美魔幻现实有很大的差别。拿马尔克斯来说,看他的小说,进入的是一个想象的世界,虽然它脱胎于现实,但是没有那么强烈的现实气息,他更大程度上另造了一个世界。而布尔加科夫的现实是骨子里的,他的写实能力不逊色于过往任何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他更为厉害的是寥寥几笔就可以把人物的可笑滑稽给表现出来,他的这种讽刺能力,在我看来,比契诃夫更上一层。除却现实的要素,布尔加科夫也可以十分轻易的在文字里融入幻想的神秘色彩。所以,我们在阅读他的小说的时候,在现实的厚重上能发现想象的轻盈,这种组合使得现实轻盈了些,想象厚重了些。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米布尔加科夫可以把现实,幻想,讽刺,甚或还有更多的元素,交融在一起而不突兀,这就形成了他独有的文学奇观。我愿意用“奇观”这个词,因为在其他作家书上见不到这种景象,感受不到这种非凡魅力。

     对那些钟爱神秘的人,布尔加科夫的文字是个很好的慰藉。


叁:

据说,布氏是魔幻现实主义的鼻祖,他擅长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双脚未曾离开厚重的大地。它的笔锋就像龙卷风,拔地而起,在空中驰骋,但与大地紧密相连。

这部小说集有《神秘的蛋》和《狗心》两部中篇。前一部写的是狂蟒之灾,以致整个国家都陷入动荡和危机。严寒之后,蟒蛇、巨蜥、鳄鱼等不战而亡。国家由此恢复平静,该专权的还是专权,该贪污的还是贪污,该以正义之旗做罪恶之事的仍然如昨,一切都未曾改变。只是教授的红光,再无人制造,那缕光线成为历史的绝唱。布氏的用心“昭然若揭”,诸君自会领悟。后一部写的是狗变人,人又变狗的荒诞现实。这只狗是一只“无产阶级”的狗,它终日为吃饱肚子而困扰,身上的毛被恶人用开水烫掉了好大一块,备受摧残。有一天他得到教授的垂青,住进了温暖的公寓,但它被迫接受脑移植手术。这个手术改变了它的狗性,它逐渐有了人的模样和语言。不知道国家是缺少领导,还是缺少有狗性的领导,总之他还像模像样地当上了一个小官。这下不得了,教授等一干人再无宁日,被监视、告密、打击……精神和肉体遭到了无休止的摧残。但布氏给了我们一个希望,这只“狗”又被换上了“狗脑”,它褪下了人的伪装,成了十足的狗。由是观之,狗比某些人还善良。

布氏的小说,情节性强,想象一流,对不合理的制度进行了辛辣的讽刺和机智的揭露,他的小说就是一个“喻”,喻示我们的周遭的环境是如何被制度异化的。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1 )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