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pengdiary

《流星之绊》作者: [日]东野圭吾




内容简介:

读小学的三兄妹偷偷去看流星雨,半夜回家却发现父母倒在血泊中,一个陌生男人从后门跑出,消失不见。

三兄妹的人生轨迹从这一刻起彻底改变。案子始终未破,逐渐被人忘记。年幼的他们无家可归,来到孤儿院,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艰难又温暖。他们一天天长大,心中一直忘不了看 流星的那个晚上。

14年过去,案子追诉到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三兄妹无意间发现了命案当晚看到的那个人……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

日本著名作家。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找出真凶的反转,而是三兄妹的感情,艰难又温暖地长大,那种遇到什么都不怕的感觉真是难得。可惜结婚后就会疏远了吧

#  原来推理小说也可以写的很温馨·——·

#  哎哟我去,,最后那个结局,,我的少女心啊。。。

#  哥哥和行成都不错,感觉好男人都在这个小说。


贰:

《流星之绊》读毕,连我自己也无法相信,合书后的心境居然会是如此平静、安详。心仿如老子所言的“和光同尘”,持续好一阵的静谧淡然。总体来说,小说整体节奏感并不强,类似于《新参者》那般,主线情节以柔和的姿势逐层铺设,真相如同剥开竹笋皮般娓娓道来。作者对于犯罪者警察柏原的构思设计令人感到十分意外,日剧版更是让人觉得“柏原是一个不同于一般警察的侦探,是破解案件的主角”,相信大部分读者也被柏原表面正义的举动欺骗了吧。最后,《流星之绊》以温馨浪漫的完满结局束尾,合乎大多数读者的口味。

  无疑,《流星之绊》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我一直在思考这种震撼的来源是什么。《流星之绊》不像《嫌疑犯x的献身》那般描绘了无言的爱情,也不像《白夜行》那样刻画了沉痛的救赎,更不似《幻夜》一样倾吐了无奈的绝望,它所展现出的是一种温暖的亲情,让人读后感动但不伤怀。

  “我们三人就像流星,毫无目标地飞逝,不知将在何处燃烧殆尽。但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我们紧密相联:一定要手刃凶手!”回想起来,这是一条多么阴沉而邪恶的主线,可是这种邪恶最终被故事散发的温暖冲散得无隐无踪。在看到兄妹如何扮演不同的人实施欺诈时,我们会不禁发笑,没有一丝对诈骗者的恨意,而在最后他们把欺诈来的钱全部交还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似乎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一种无法言说的暖意。

  打工也好,欺骗也罢,杀亲之仇不报,他们就无法安稳地生活,沉浸在悲伤中,他们的痛苦无人了解。时间,在十四年前,就已经停止了运转。但是,更残酷的现实才刚刚开始。我无法设想兄妹三人在知道他们信任依靠了14年的警官其实才是杀害自己父母真凶这一真相时,是否曾萌生过无以复加的绝望。

  当年,在我们感到世界已经崩塌的时候,是你拉着我们的手,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地走出黑暗;当我们除了仇恨一无所有的时候,是你信誓旦旦地说一定会抓住凶手;而当我们自以为就要走出沉寂了14年的混沌深渊时,还是你,让我们意识到万劫不复才刚刚开始…

  我不知道柏原在这14年里内心有着怎样的起伏变化,我不知道当他说出“如果我不是警察,我一定会手刃凶手”时灵魂深处是否在颤抖,但是我知道这14年里他所受的煎熬不会比兄妹三人少。为了自己的儿子杀人,多年前就做好了以死谢罪的准备,至死还在袒护受害者的孩子,这样的警官,你恨得起来吗?也许你无法理解柏原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自首,其实细想想就会明白他的用心。柏原何尝不想在儿子手术失败后一死了之,但是,他要赎罪。15年,可以侦破无数案件,可以让兄妹三人变得坚强,可以让他们觉得这世上还有可以相信的人。我无法想象柏原在14年前自首后兄妹三人会受到怎样的打击,也许会使他们不再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彻底跌入绝望的深渊。而15年的期限将至,该做的都做了,一切都该结束了,所以柏原毅然选择了死亡。在日剧版中,柏原没有自杀,而是继续赎罪,这一结局也能得到观众的理解,但却背离了原作的本意。

  其实不管哪种结局,作品都突出了“善”的真谛,都能给大家带来感动。原本纯真的三兄妹经历了诸多磨难最终再次回到了善的轨迹上,这是最完满的结局,最真切的现实。

  我想起了《十一字杀人》中的一句话:“推理小说的世界真好啊,善恶分明。”实际上这一点并非适用于所有推理小说,但在东野圭吾的小说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我多么希望现实也能像东野的小说那样,善恶分明,如同《流星》一般,最终都归于最初的美好。

  故事已经结束了,但故事中的人物将永久地在书中生活下去。我可以想象多年后的一天,在璀璨的星空下,兄妹三人循着心跳的轨迹静静拾起思忆,等待流星划过天际的那一瞬,守望远方…


叁:

这本书成于2008年,是继我大爱之《犯罪嫌疑人X的献身》后的一部作品。结局有些出乎意外,意外不在没有料中结局的急转直下,那是东野的一贯风格,而在,故事居然结束于一段温暖的感情。

打开这书是上周日下午,在碎碟舒缓的音乐中。窗外细雨沥沥,心情特别低潮,翻开书,却看到三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从此走向暗无天日的夜。一个本该流星闪烁的夜,调皮的孩子逃离温暖的家,回来后却发觉世界从此改变,父母双双倒在血泊中。经历这种打击的孩子,在成长中仍想保留纯真和善,但,现实只给了他们残酷。一次次被骗,导致三个孩子成为骗中之王。冷静聪明的老大,机智善变的二哥,美貌单纯的小妹。对一个骗子,却用单纯来形容,无论她如何用尽心机骗得巨款,都是当作一场戏来演。为父报仇,一切的圈套都由老大设计,环环相扣,却,没料到,行骗中,小妹爱上了他们臆测中的杀人犯之子。一切因为爱而发生了改变……有些美好掩盖的是阴暗,有些美好,却深藏于阴暗之下。人的基本品质,是不会改变的,无论什么原因,只是,看能不能再被激发出好的一面罢。

故事的结局很温暖,扫去了之前绝望残酷的感受。东野在08年也变了?!anyway,尽管有一点狗血,我还是喜欢大团圆的结局,他会带给人温暖和希望。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2 )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