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pengdiary

月球房地产推销员》作者: 李唐



内容简介 :

人们忘记了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活

整日为了虚假的目标乐此不疲

再也感受不到什么叫做“真实”。

我是一名房地产推销员,而我推销的土地就在月球上。

我对我的工作兴致缺缺,业绩也总是倒数。

我遇见形形色色的客户,他们的要求千奇百怪,但目的一样——到月亮上去。

对于他们而言,去月球代表着新生活的开始。我总是对此充满疑问。

难道去了月球就真的能够获得新生吗?

这个想法一致持续盘桓在我的脑海中,直到阿树也离开了我。

之后,我生活的轨道开始偏移。

砂原先生突然来访,向我购买一块土地。

考虑过后,我登上了他的公交车。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辆车将带我驶向什么样的世界……


作者简介 :

李唐,1992年生,14岁开始创作诗歌。曾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中篇小说奖、


精彩书评:

壹:短评

。一本孤独而真实的小说。

。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触摸,用自己的鼻子去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而不是靠电视新闻和社交网络,我们要靠自己找到失落已久的真实的生活!” 找到“喜欢”,就会孜孜不倦,在哪里,自己都是自己。(想象很美,语言那么好~

。小说偏科幻,故事架构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节点上,人类可以前往月球居住生活,但小说的重点更多的实在讨论作者与文字、人物真是之间的关系。开头的“双峰”酒吧成功地吸引我看下去,而“效率委员会”和“公社”的设定令我想起了《华氏451》,诗人们被驱赶出都市,因为诗歌效率低下。蚂蚁苍蝇日复一日的劳动,在肮脏之外,也被赋予低效的意义,因此也被消灭。小说融了许多梗,譬如人类的本质是娱乐,而“写作工厂”的存在又清楚明白地讽刺了现在社会所存在的现象,要剧情、要节奏、要爱,那么真实呢?真实成了无关紧要的东西。

。书读起来还是很舒服的,一口气读完,感觉就像自己的碎碎念一样。可能别人不喜欢,但是是我偏爱的风格。


贰:

人们忘记了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活,为了虚假的目标乐此不疲,再也感受不到什么是真实。

拿到这本“月球房地产推销员”是我在出差的时候,我以为是一个科幻类小说,或者心理学小说,但当我酣畅淋漓的读下来,却发现这是一个通俗易读的现代社会类小说。

主人公白河是一个房地产推销员,而他推销的土地是在月球上。他对工作兴致缺缺,业绩也总是倒数。他见了形形色色的客户,要求也千奇百怪,但大家都想逃离现实,到月球上开始新的生活。然而,一件又一件事儿让白河发现,我们不能把感情寄托在虚无缥缈的事情上,应该着眼现实,寻找真正想要的生活。

每到夜晚,便是城市最热闹的时候。衣着时髦的年轻男女拥挤在并不宽敞的马路上,身上被灯光染成了各种颜色。汽车喇叭声艰难的开僻出一条道路,摩托车电动车穿梭在人群之中。

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各种与众不同的故事,但无一例外的感慨生活的艰难。故事就是从白河业绩垫底,写作受阻,女朋友分手开始的。

白河在推销过程中,认识他后来并肩抵抗现实的战友小陈,小陈的现实生活里,他的母亲总是给他严格的指令,连上厕所都有严格的时间和程序。小陈想逃到月球上,离开这个令他窒息的地方。还有啊鲸和北野甜,是在游戏中相爱的情侣,在现实生活里他们从不想见。

也许这样的生活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下去了,直到白河被地下写作工厂绑架,让他强行生活在梦里,满足他写作的需求,让他自己无法从中挣脱。他才知道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是多么悲哀。

故事里还穿插着人性的拷问,白河的父母因为追求心里的梦想而背叛了现实,最终过的也并不快乐,背负着沉重的代价。

整个小说里还有人工智能,情感调节器等未来产品,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虽然现实生活里,维护支撑我们生活的东西很难,但人工智能并没有那么万能,对于程序而言,所有的东西都是信息分析的结果,无法从感情上确认爱与不爱。只能说,在庞大的信息流中,两个人的数据具有一一致性。感情和生活不是靠算法,而是靠我们自己的经营。

这本书名之所以提及月亮,还有北野甜的游戏里没有月亮,都是在告诉我们,月亮这颗星球虽然真实而美丽,我们也依靠月亮寄托着情怀和思绪,但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是不同的,不论游戏酒场ktv,都不要迷失其中。

书中还有一章节谈及迷失写作法。

第一条是不能使用第一人称,尽量多使用第三人称,这样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第二条是领会全文精神,不论怎么写都与通篇的文章精神服务。

第三条是文学即是商品。


叁:

月球,就是那个嫦娥待的地方,现在开发出来被地球人四处销售。

对,有了跟地球一样的房地产事业,并且蒸蒸日上,有一大批销售员靠着卖月球上的土地过活。如果你有钱的话,可以找白河谈谈。

他现在的业绩平平,可能拖了公司的后腿。给年轻人一个生存的机会嘛!

《月球房地产销售员》是李唐的又一力作,但是李唐在自述里说自己知道小说有很多不足之处,谦逊态度诚恳有力,或许这就是一个写作者的该有的态度吧。始终觉得自己在成长,而这成长之路是在不断摸索前行,迷茫中带着些丧,毕竟生存不易。

李唐说:这部小说写的是一帮内心并不坚定的人,试图去寻求坚定的故事。顺着这个点去思考,才明白作者的感情倾注。有些地方纯粹真实,因为他在保持初心,写作是为那个终将逝去的自我的记录,是一场漫长的记录与自我观察。

或许小说中也多少带有李唐的影子,比如白河也是写作的,且写得并不好,在高速的效率社会,他的小说只能评为C,经常隐没在书架的最底处,无人问津。比如工作的不顺利,兴致缺缺,工作的不如意,女朋友阿树的离去,真实地感到白河的苦恼和痛处,好想走进去抱抱这个少年,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你看,我就是这样感性的人,看小说也能生出无谓的同情。

话说回来,这本小说究竟在讲什么?

一,每个人都在寻根求源,受原生家庭的影响

白河时常想起母亲,可是母亲离开的时候他还不记事,已经不知道母亲长什么样子,他只能凭回忆里母亲对他的教育,探知一二。而他的父亲,一个城市游荡者,相当于现在的流浪汉,只是条件稍好,是自愿放弃本有的社会地位和金钱,故意放逐自己,追寻本真的过程。

白河恰好成为一个牺牲品,单亲家庭,父母不管的孩子,长大后内心的孤独让他在对抗现实的战争中捉襟见肘。

文中一直有一条寻母的线索,可是到了结局,他也没有找到母亲,只是在不断的追寻中知道了一些父母的过往。或者这些过往能把白河的现实照亮,至少他已经看到了父母的过去。但愿不要重蹈覆辙,始终走在坚定的路上,走向圆满。

陈涤,富二代,被父母“囚禁”,遇见小萝后,展开新的人生。他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每天可以上演不同人格,为了逃离父母打算买房子到月球上。他是一个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像温室的花朵。但是自从他觉醒后就不停地在寻找自己的意识,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到底要做些什么。有没有一点暗讽现代父母溺爱孩子的感觉呢?

小萝,专爱弱者。因为她是第二个孩子,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父母对她的不重视,永远被牺牲,生活压抑,所以失败者更容易吸引她,因为她爱他们时,就如同爱她自己。她跟陈涤恋爱的时,只是可伶他被关在“笼子”里,外面世界丰富多彩他却不曾见识过;她跟徐潼恋爱,是因为他演唱失败落魄的背影,她跟他在一起久了,才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解救别人的能力。

猝尔继续分手,她爱的不过是自己。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些人深受其害,也有人在良好的家庭教育条件下活得如鱼得水。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问题,好与不好的生活环境,都会对人造成或多或少的终身影响,但这不意味着人的成功与失败。

原生家庭留下的印记,只能证明我们的过去,白河、陈涤、小萝不一样都在不断摆脱过去的阴影,在努力地寻找人生真正的意义。

二、在社会浮沉,人们容易迷失自我

最先迷失的人是白河。他对工作的不上心,写作不集中,老是在迷糊中生活,后来阿树也不告而别。这真是极致的失败者形象。

白河母亲,婚后看见电视里表演的米亚,总是羡慕感慨,最后离家出走,不过是为了内心的自我,她以为她找到原来的台主,便能成功。可是当她放弃一切,甘心情愿、低三下四成为台主的“保姆”时,她并没有得到任何她想要的东西,最后伤心而去。

白河父亲,一直有个当剧作家的梦想,当他在平淡的生活中找不到激情,他甘愿出卖自己的灵魂,在“写作工厂”当过写手,为了在歌剧院当剧作家放弃与妻子的婚姻。这是一种执着,执拗地迷失自我的地步,把自己本该拥有的幸福,一步一步地摧毁。

他可能是在扮演“城市游荡者”时,才慢慢发现自己错得离谱,特别是白河一遍一遍问他,母亲为什么离开的时候。

是不是你也会有这种疑惑?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儿去?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想拥有的跟现实身份的不匹配,然后便会迷失自我。

白河在经历了一系列怪异事件后,回归现实,很快完结小说,女朋友也失而复得,或许这是小说想带给人们正面的力量,告知人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那必定是在经历过风雨,思想迅速成长后的人生境界。

三、梦想的力量会支撑你继续前行

徐潼,白河的朋友,一个爵士乐手。在以往的日子,他总是积极的练习,可是在那一次比赛时,他失败了,面对一个天才少年,他落魄而逃。

因为信念的轰然崩塌,从此生活一蹶不振。扔掉了萨克斯,整天酗酒,相信命运是没法抵抗的。

在命运面前,你会发现自己坚持的东西毫无意义。

徐潼说:“就是什么也不想做,动也不想动,甚至连思考都不行。我的脑袋一片空白,运动一下手指都会耗尽全身的力气。”

不过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终于走了出来。

人总得有个信念支撑自己,才能继续生活。在找到信念的同时,你的生活才会炫彩夺目。

终上所述,不免会想,人生时刻面临着选择,该怎样继续生活?

文中有一段话,特别有警醒味道,如下:

“曾经,他找不到生活的方向,眼前分裂出无数道路,令他应接不暇。道路综合交错,反而使他不知如何是好。他只好在路口徘徊,迟迟不敢做决定,因为他知道,稍有不慎就会选择一条错误的道路,蹉跎一生。每个人都想踏上光明大道,却不知如何分辨路上的陷阱。有人对,有人错;有人坦途,有人荆棘。人生之路究竟该如何选择?多少人为此焦躁不安?而“写作工厂”教会了他坚定,教会了他排除杂念、摆脱软弱与纠缠,只为一个目的奋勇向前。”

我甚至开始觉得李唐应该是一个励志的作者,他在小说中掺杂很多类似上面的句子,语言表达巧妙精简,却道出人生常态,还有将如何选择的问题,人们将遇到的社会问题,用另类的方式来给出答案。虽带有科幻元素,却是现实的写照。

你说,这样的小说能不好看吗?


需要这本电子书的朋友加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