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pengdiary

《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作者:[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内容简介: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

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然而,无论是在对股市的预期,还是政府的决策中,黑天鹅都是无法预测的。“9•11”事件、美国的次级贷危机、中国的雪灾,都是如此。

生活中,随机性随处可见,在资本市场也是一样。人们总是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来解释不可预测的事件;即便是精于算计的专业人士,也难保不被随机性愚弄,其实我们应该做的是顺应这种不可知的未来。这本书会教你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把握黑天鹅带来的机会,采取应对策略,从中受益。


作者简介: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一生专注于研究运气、不确定性、概率和知识。他既是文学随笔家,又是经验主义者,又是理智的数理证券交易员,目前担任阿姆赫斯特马萨诸塞大学随机科学系教授。他的上一本畅销书《随机致富的傻瓜》(Fooled by Randomness)以20种语言出版。大部分时候他生活在纽约。


精彩书评:

壹:短评

。最有收获的一句话:把诗歌置于散文之上,把尊严置于优雅之上,把优雅置于文化之上,把文化置于学识之上,把学识置于知识之上,把知识置于智力之上,把智力置于真理之上。该书教会我们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得更好。通过这本书也认识到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知识渊博。


贰:

所谓黑天鹅,是指具备了以下三个特征的事件:

- 不可预测,人们事前往往低估其发生的可能性

- 造成极大影响

- 事后回头再看,又觉得此事发生的有理

比如最近的金融危机,就是一次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本书作者对目前学术界使用的"统计方法"和经济学家们玩的那些模型非常愤慨,认为这些东西只有学术上的意义,而完全不能指导实际生活。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基本上等同于古典热力学统计物理,只适合研究平衡态。

我看了对此书的很多书评,发现中国读者似乎仅仅被书中所描写的"我们低估了黑天鹅事件"这个结论所吸引。其实这一点只不过是老生长谈,关于普通人的思维局限性有很多书都多有描写。比如普通人不能合理了解随机事件这一点,《The Drunkard's Walk: How Randomness Rules Our Lives》(by Leonard Mlodinow) 写的更好。

此书写的有一点罗嗦,其真正的的精华思想,完全可以写在一页纸上:

传统的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喜欢用高斯正态分布来描写随机事件,然而我们的生活中大量事件却不是正态分布的。比如畅销书的销量,富人的财富,其极端例子都比正态分布预测的多得多。正态分布,描写的是一个大致均匀的世界。然而不平等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本质属性。

我们的世界的很多分布是 power law 分布。这个分布所预言的极端情形的概率,比正态分布要高的多。这就是为什么一般人往往会低估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所谓的"80-20法则",其实就是这个不均匀分布的特点。

Power law 分布,与分形数学紧密结合。实际上如果你考察畅销书作家的成绩,或者富人财富的分布,你会发现其结构是分形的:每4个身价超过1亿美元的富人中,会有一个身价超过10亿的,而每4个身价超过10亿的人中,又会有一个超过100亿的。100亿级别富人看10亿级别富人,就好想10亿级别富人看1亿级别富人一样。也就是说分形结构带来了 power law。尽人皆知的分形科学创始人,Mandelbrot,是本书作者的朋友。本书作者不喜欢 Mandelbrot 用"自相似"(self-similar)来描写分形,因为这个 power law 系数可以相当不精确,作者提出用"self-affine"来描写这个现像。

那么哪些随机编变量满足普通的高斯分布,哪些满足 power law 呢?Power law 随机变量有两个重要特点:

-1- Scalable. 比如如果你上班拿工资,你就不是 scalable 的,因为你的财富取决于你工作时间的长短,而你的工作时间是绝对有限的。反过来说如果你写书,那么你就是 scalable 的,你写一本书,这本书可以的销量可以无穷大。黑天鹅变量因为可以很极端,所以一定是 scalable的。Scalable, 意思就是可以随便做大数乘法。

-2- 具有self-reinforcing 的特征。也就是说越富有的人,越容易赚到更多的钱;越出名的作家,书越容易卖,然后正反馈,作家就更出名。财富的增加几率随着财富本身的增大而增大。正是这个性质决定了 power law 的分布。

作者说,凡是可以用分形和 power law 来估计的黑天鹅,都称之为"灰天鹅"。而另有一些黑天鹅,则没有数学模型可以预测。不过他并没有深入分析那些黑天鹅。

主流经济学家沉迷于高斯分布,连 power law 都学不会。比如所谓"组合投资"的数学,全是高斯分布。作者鄙视现在的经济学,指出诺贝尔后人认为瑞典银行设经济奖纯粹是经济学家们故意抬高自己的学科。现在的商学院里充斥着高斯分布,其实高斯本人反而没拿它当回事。经济学是个很落后的科学。

本书的主要思想差不多就是这样,以下谈谈我的看法。

其实物理学家早就在搞 power law 了,比如带电粒子的费米加速。甚至包括解释为什么城市人口分布是 power law,也是物理学家搞明白的。

有好事者曾经用本书作者提倡的投资方法,也就是说说大部分资金买无风险债券,小部分买高风险,用过去的数据做过模拟实验,发现表现还不如传统组合投资方法。不知道现在赶上金融危机,是否作者的方法大获全胜了。

对于想要赚大钱的人来说,本书的意义不是"怎么防范黑天鹅",而是"怎么把自己变成黑天鹅"。要点就是上面提到的两条,一个是 scalable,一个是要有正反馈。

最后,当前的经济学新思潮,其实就是脱离传统的平衡态经济学。作者对全体经济学家进行攻击是不公正的,其实有很多经济学家正在往非平衡态上努力。而物理学家更早已经先行一步了。因此我不认为此书具有革命性。


叁:

喝了一口手边的水,我反复告诫以自己:

要对自己诚实,有时候直言不讳一点不见得时间坏事。

《黑天鹅》的观点OK么?

我相信它的观点,我觉得作者的思路也很清晰,

低概率的事件不代表就是不会发生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相信奇迹。

因为,你跟我都是奇迹的代表。

生命本身就是一系列低概率时间,

就如同进化是各种偶然的集合一样。

《黑天鹅》的作者会写书吗?

我不反对作者知识的渊博,

相反的,他的经历与学识实在是太渊博了,

以至于当他开始阐述自己的观点,

旁征博引,反而让这本书的论据太多,

观点的精彩度完全被大量的论据淹没,

书本的观点也变得隐晦起来,

更像是在雨夜偶入山林小屋同一位智者的酒后闲谈,

养料太多以至于无法消化。

《黑天鹅》是本好书吗?

很难用一句话来评价一本书的好坏,

换一个思路,如果一本书对我有帮助,

我只能谦卑的认为这是本好书。

对我,不一定对每一个人。

以上是我看完这本书时,给自己的三个问题。

当我阅读这本书进度在80%的时候,有过一段停顿,

我希望沉淀自己的心情来对这本书做一个概括,真本到底是好还是坏。这一问题当我开始阅读过半之后,就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中。哪怕是当第一版本的全文结束后,这一强烈的问好依然没有答案。

直到在最后致谢中,我看到如下开头的文字,心里的结才算打开:

“我从撰写这本书中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快乐,实际上是它写出了它自己,我希望你也能体会到这种快乐”

看到这里真的是醍醐灌顶啊!这渊博的老头子根本就不是写按照各种传统的模式写一本好书,而是像两个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或者默认你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一五一十、娓娓道来。

换句话说,就是他的碎碎念,接着向你介绍黑天鹅的奇迹来一次深度的天南海北。

既然人家都这么说了,我们也别如此较真了。


需要这本电子书的朋友加 微Q同号:2802031363

公众号:pengdiary


评论
热度 ( 3 )

© Daily ebook | Powered by LOFTER